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

蓬矢桑弧射四方——011-020

020

在大選結果清楚地確定後,全世界都祝賀拜登當選的時候,華川粉們的紅衛兵般的鼓譟不僅讓人難以理解,而且令人沮喪到懷疑人生。所以想到恩格斯的一句話:人和人之間的差異比人和猿的差異還大。

這一幕是文革重演,因為我自己經歷過。我們那時也是那麼狂熱地相信毛澤東,自認自己思想先進。

而我的讀書則又讓我發現,無獨有偶,這一幕猶如三十年代德國希特勒上台前後。它真的是在重複地發生。

所以,我現在更理解,奧威爾為何寫出《一九八四》,被真理部換腦遠比想象的容易!

019

對於奧威爾的《一九八四》一書,我曾坦承,70年代末第一次讀是,沒有讀懂它,只以為它是一部諷刺專制的政治小說。直到2010年初,老友人大高王凌教授來我這裡,再三要我評論《七十年代》的惡劣影響,我突然想到,最便利的辦法是比較這部寫於40年代的書。不想這一讀才發現,當年沒讀懂。這本書思想之深刻,讓我至今依然在反復讀及思索,且深悔沒在90年重讀

 

我對奧威爾佩服得五體投地。不僅這本《一九八四》、《動物農莊》,還有他對於文學和人生的認識。他那篇“我為何寫作”,百讀不厭,讀來口舌生香!

為此收了十來本關於奧威爾的研究著述,不過自知已沒了機會在大學開課——奧威爾及《一九八四》,可以講一個學期。涉及歷史、思想、文學、做人!

奧威爾——一輩子的楷模


關於《七十年代》,我在2011年後文字,陸續談到過一些,如談金觀濤問題。今年在悼念老友高王凌辭世兩週年時,我具體回顧了他的囑託,公開向天上的老友許願,我一定要寫出一篇他期待的文字。此外王凌兄竟把他保存的40年前我的信,辭世前交一位老友轉給我,上個月我收到後做了掃描,這才明白他是再次催我對比研究揭示這個五十年前開始的不同道路的思想追求史。

關於今年的“弔王凌兄和他的父母 ——高王凌辭世兩週年祭”,鏈接如下:

https://zhongweiguang2020.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html

 
018

美國的這次大選涉及的不是反不反共產黨,而是更為根本的美國立國的基礎是什麼?民主制的尊嚴及基礎是什麼?

圍繞這一切的就是如何看待基督教?如何看待西方及近代歷史?基督教統治一切,白人優先,乃至美國優先,都不是近代文藝復興的正面結果,而是激發發生文藝復興的原因和對象。所以說,它和百年前共產黨納粹發生一樣,是二百年前的羅馬化運動的惡性結果。

它直接藉助原教旨、各種世俗宗教性黨團、變體宗教,對抗人的平等存在的權力,操縱民主機器為政治服務。這三類人威脅了現代社會、現代世界的秩序,所以在國際上遭到普遍的關注及抵制。而這三類人的共同的宗教性特質再次讓人們集中關心到基督教宗教及它帶來的政治化宗教問題。

我正在寫關於弗格林的《政治化宗教》一書及其思想的介紹,介紹他關於“政治宗教”問題的著述及思想。今天寫到本章最後一部分,前天突然開悟。弗格林是一個從頭到腳的西方宗教—基督教的信奉者,維護者。但是正為此,他把西方從發生到今天的宗教及基督教徹底批評了個遍,沒一個好的,都是“人裝作神”,替代神說話。

我在這點深受他的影響。但是區別是,他無論如何徹底卻就是不肯說,這個二元論基礎上產生的宗教的思想基礎決定了它沒辦法走出困境,沒有辦法讓基督教在人間的存在形式徹底地去掉替代神的世俗性的宗教機制、避免政治宗教出現,而總是堅持:只有西方宗教是有超越性的,好的,西方超越性宗教一定存在,但是還需要我們探究研究。

對此,可以說的是,1.受到最保守的宗教人士推崇的,被稱為保守的神學文化學者的弗格林提供了一個全面徹底的基督教及其政治化宗教批評史——都是負面教訓!

2。這讓我想到共黨和馬主義,信奉它的人也總是說,惡是因為過去那些信奉者是壞人,主義和黨是好的,真正的馬主義者和共黨還沒出現!

——只恐并非如此!人類、西人不能一直這樣自欺欺人!

017

網友自由至上發推:仲先生講西人的問題,說他們“二元對立”。然後,身體力行,畫了個“西學”(二元、romantik、宗教世俗化、封閉等等——自創了這些特有的“概念”,自娛自樂?)的圈子,把自己裝進去。然後,然後就和一切“非西學”的“二元對立”地玩起來了……

我答:

老兄,我一上推就說過,我的東西都有出處,涉及西方文化思想,一般是不止一處才敢說。就您括號里的這些詞語,時下因為正在寫作,直接關聯筆下題目的就二三十本在不斷地翻看。且這些詞語我從九十年代中期就開始接觸。我所以在到德國三年後痛感這輩子完了,因我居然四十歲才接觸到人家都研究成熟的問題。

華文世界和西人研究如此隔絕,我到德國後體會很深,且深感之前沒人點撥我,摸索到這些的幸運。這也是我如此拼命寫及介紹的原因,希望讓下代人及周圍人知道人家的情況。我推崇老雷也是因為此。

對此我遺憾的是,您的多次問題都是這種性質的。您太缺乏好奇心,自以為是了。我不希望老是來提醒這點。

我是地道的經驗主義哲學,啟蒙哲學繼承者,我的特點就是語言已經是地道的啟蒙哲學、經驗主義的語言。凡是從這點來批評我的人,都是還沒有入門。我的努力就是希望下代人不必都要看那些蹩腳的翻譯人的東西。

屬於我的概念只有後基督教社會,那是在哈威爾後極權主義和後共產黨社會啟發下做出的。且我有論述。

我多次說過,語言和方法的變換從六九年反叛,我花了二十年,到八十年代中期才基本完成,且我承認還是有時候有共產黨社會的痕跡。那不是隨便說說唬人的。西哲史翻譯家忘年交馬元德〇九年看到我提到他的文章問我對西哲史中文本的看法,我說清楚但是不是地道哲學語言。他承認,甚至希望有生之年能重譯。

此外鏈接兩篇雜文,你也可以看出我和羅素思想及語言的聯繫。

從浪漫主義中文誤譯到羅素的《西方的智慧》 ——讀書札記(一)

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29.html

再談從浪漫主義中文誤譯到羅素《西方的智慧》德譯問題——讀書札記(二)

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1.html

016

上世紀六十年代,我在清華附中的那六年,除了讓我知道了社會的等級,層次,讓我有了我一個上進、求知的心和幾個知心友人,最最重要的就是體育——身心。

大體育場、聚光中心的體育活動,影響的不僅是身,還孕育著心。所以孩子必須愛體育,體育老師對孩子的重要性遠過於人們表面認識到的。清華附中對我身心影響最大的老師有吳志康和喬淑榮,小學對我影響最大的則是女體育老師髙宜生,她親自把我送進北京體育館國家體委游泳訓練班,最初半年甚至經常接送。

014+015

鳳姐有話說:英雄所見略同。

未來中國,需回到清末民初之際,重啟類似歐洲的思想反思。但一定要防止五四重來。

求教,馬恩最先1850年傳入日本,後慢慢凋落。但,1910年前後,在日本已凋落的馬恩,從日本,再傳入中國,並發芽,why

我答:

我認為,每種思想方式或說生活方式中都有追求開放,不斷糾正自己,尋求一個更好的社會的傾向。文藝復興后推崇的古希臘思想即是西方二元文化自生的調節結果。我入的是西學,也是這條路,這讓我在這條路上不斷地修正自己,從小圓走到大圓……。中國文化思想方式同然,黃宗羲一代人就是已經在做此努力。

中國文化、東方文化,天生具有比西方更多的開放性傾向,因為它不是二元論,天人、神人、人自然,對立存在。日本提供了這個案例。而中日不同道路,我沒研究過,只能憑我對西學的了解說,我在五四紀念中說了,全因為那個五四引入的西學沒有啟蒙只有羅馬化,它導致徹底反傳統,反傳統是羅馬化的西化的必然結果,無論世俗基督教化還是基督教化最後一定導致封閉。

此外當然有來自蘇俄的物質影響。

015

鳳姐有話說:“我在五四紀念中說了,全因為那個五四引入的西學沒有啟蒙只有羅馬化,”求该文 ,十分谢谢。

我答:

這五篇文字鏈接及簡介都在這裡。關於Romantik不能夠翻譯成浪漫主義,必須翻譯成羅馬化對我理解五四,是最後最關鍵的一個扣,這扣一開,豁然開朗。它包括對近代西方、對五四的所謂新文化,對文革及樣板戲,乃至對時下那個假大空的海外樣板戲的理解。

它們都是亦步亦趨地是羅馬化所推崇的,例如文革及樣板戲,都沒脫瓦格納的窠臼!

你是聰明人,所以我對你坦承:羅馬化這個扣的解開,我十分感謝老天——天道酬勤。五四以來有的是比我有學問、條件好的人,但是這麼簡單重要的問題,老天竟然給了我,所以更知要安之若命、老老實實地讀書、提問。

 013

民主社會的大選就如一場足球賽,競選人、選民都要遵守規則,大法官是裁判也要遵守規則。它不是要消滅對方,而是要戰勝對方。

如果突然進來一個人,不遵守規矩,那麼他犯規多了、球技惡劣,自然會失敗。而如果他用這樣的方法來比賽:

他帶來一幫人,在球場上以傷害對方、消滅對方為目的,甚至要消滅規則、乃至迫使裁判違規、更改規則,那麼就已經不是一場比賽的勝負問題了,而是要先把他及這批人的問題解決,讓正在賽的比賽正常進行、保障以後的比賽正常。

不幸,川普和從黨國化地區來的華川粉,進入美國大選球場後的做法正是如此。

在競選場地,他們像紅衛兵追隨偉大領袖那樣,當然就嚴重地敗壞了比賽!

012

人的說話方式反映人的教養。黨文化讓兩三代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做人準則,為人態度,行事方式。一舉手、一投足盡顯你的原形。

我有個朋友曾在中國大使館工作,在離開十幾年後,2000年他到柏林世界支援藏人大會找我,卻被擋在門外,被懷疑是中共特務,其原因就是走路方式及說話語氣。

有無教養是藏不住的

那些放肆地到我這裡來指點的,習慣了自己過去的黨的生活,以為改了信仰符號,就可以理所當然地依然以黨委書記的口氣,依然自以為自己代表了點什麼說話。究其實,這樣的方式,就是再做出關心你之狀,也是沒人味兒和沒教養的。這是真理部幹部談話的口氣,入了骨髓!!某些信仰人士,竟然成了活生生的人性被扭曲,教養被扭曲的寫照模型,實在是可悲!

011

歷史真的很吊詭,人類可說是逃過了一劫!而這個逃過竟然是在另一個災難新冠的影響下。如果沒有新冠,川普就可能贏,世界就一定會重演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一切,甚至會更嚴重!

劫後回首細細思,人們很容易發現,這一切不過是歐洲的這個基督教文化演進中遺留的頑固問題,百年來的再次重複——撕裂族群、意識形態化、黨國化、政治化……。

這麼一個無賴就能夠把如此一個穩定了百年以上的民主大國弄得風雨飄搖,還有比這更嚴重的歷史問題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