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星期三

蓬矢桑弧射四方——001-010

我將陸續地、不斷更新地在此發一些在推上參與的有關川普問題討論的雜感和大家交流,也供在推上的朋友查閱。

010

跟帖貝嶺,談蘇珊·桑塔格對西方社會的批評:

不是她的政治行為,而是她在政治問題上看到的深刻的文化思想問題、社會歷史問題,以及她在文化問題上感到的政治動向,才是她留給世上,或者說不同社會的文人們傳承下來的最重要的財富。

文化人在那紛紜的帶給人生的社會災難中,看到、關注、憂慮的是製造這些災難的精神、思想和人,是如何能夠通過治本,如何能夠在精神上為自己為社會創造一個更好的生存現實和生存條件。

這需要敏感和深刻,需要勞作和承擔!不只是她們的觀點,而正是這兩點——蘇珊·桑塔格這樣的前輩知識分子堪稱為楷模。貝嶺及其出版社的出版工作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009

跟推老雷談五毛對老雷的圍攻屁話:

老雷,這都是從你們那裡來的昏話,加上中國二逼們的囫圇吞棗地吸收,昏上加昏就成了狗屁胡言!

天道、救贖,是你們的宗教的塵世翻版,他不知政治經濟學不是正經學科,是意識形態。至於知識分子優越感,是因為他不懂何為心平氣和地分析討論,插不上話。我在討論李慎之問題時,也曾被冠以“知識的傲慢”。

008 

神選——是世界上最帶欺騙性且最廉價的謊言,因為它既不能夠證明出處,也不能夠證明是否如此。

為此,對於如是說的人,如果只是自己私下里相信,那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他出來信誓旦旦地把它當做事實來說、來煽動,那麼我們就應該公開地斥責他是“騙子”!

對這樣的騙子,必須要堅決明確地拒絕和譴責!

 007

川普四年對曾經被認為典範的美國民主制的破壞,給國際社會帶來的最壞影響是:

川普已經使共產黨和習近平的存在徹底地合法化了。

本來共產黨存在的合法性在89年幾乎降低到〇,但30年後川普的出現,使民主國家和極權國家的分界,在價值上、政治上不再清晰。共產黨存在的合法性,為此竟上升到又一歷史高峰!

006

新冠是看得見的來自中國的病毒變異,可看不見的被中國真理部變異了的、曾經造成最近百年來人類災難的精神病毒:撕裂族群、意識形態化,並不是不存在。相反,這十年它湧入美國的速度及破壞力可謂跟新冠一樣地猛烈地敗壞美國社會及制度。

005

繼續答法國江浩

法國江浩留言: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你是從那裡得出拜登守規矩而川普破壞規矩的結論?

你的所謂文章都是雲遮霧罩,不知所云,我只想和你就事論事。

我答:

拜登是否違規,你去看看這次大選的過程,再看看歐洲社會及媒體的觀察,在德國美國學者的評述就是了。大家都在監視。

至於我的文章如何,如你自己所言,你可以就事論事地評論,而不必含混地說,看看你用了幾個無恥。所以我不得不說:

第一你的年齡不比我小幾歲,這個年齡誰先走還難說呢?

第二,這種說話方式是你爹教給你的嗎?我的文字清楚立意分明,即便對共產黨我也從不用骯髒的文字。

第三,我從來不是民運人士,恐怕你參與的民運性的問題及對話比我要多的多。由這三點,雲山霧罩還是留給你自己用吧!

第四,臺灣大選和美國大選這次結果不同,全因為美國的民主制度,黨國化不是那麼容易動搖它的。川普一直向這個方向,操控大選進行,可惜到此為止還可以說沒有成功。

004

法國江浩留言:

民主黨和拜登就是如此守規矩?拜登家族在烏克蘭,在中國通過不法手段攫財也是守規矩?

我不知道有些所謂的「民運人士」的邏輯思維能力在哪裡?您忘了前不久無恥吹捧韓國瑜的文章了嗎?這麼大的年紀了,何苦不顧老臉讓人知道你的無恥?

我答:

對韓國瑜的看法我并沒有改變。我從開始就說的很清楚,那是文化和意識形態,以及黨國問題的對抗。看看賴清德就明白了。我在一八年就有文章。

其次我由於反共才對反共的嚴重性有清醒的認識。所以我要明確地再說一次:

我不希望臺灣在政治上採取強烈的反共姿態及行動,那雖然能夠得到選票,但是在一個惡魔身邊,受損害的一定是台灣民眾。我希望臺灣成為一個瑞士一樣的中立地帶。我選擇了反共,是因為我自己能夠承擔。

我對台灣問題的是不怕謾罵的,因為它源於我對於百年來文化思想史及當代中國思想史的認識。臺灣問題我相信一定會持續被討論。至於拜登,我從來沒有談過他,更沒有擁護過他,文字說的很清楚。

選贏選輸問題是多方面的,不在於選贏了就有絕對的道理,所以我談的我這種思想的道理。就是川普選贏了,我也是這個認識。歷史走過三十年代,有四五年,有八九年,過山車似的,但是這中間有文化思想等追求的分歧及對抗,有對於災難的不同態度及看法。

至於謾罵,那顯示的是個人修養。

 

001.

在這次大選“對抗”川普的朋友,絕大部分因為

1.川普破壞,且放肆地破壞制度、秩序。大家不是因為制度好,拜登好,而是因為希望在制度下、秩序內慢慢改,因為在這一點,拜登能夠守規矩。

2.川普放肆地利用撕裂族群、社會,進行黨同伐異,實用主義地進行意識形態征戰。重演了上世紀在德國和意大利發生的事。

3.川普無論在教養、品德、乃至性格、心理上都有嚴重的問題。這樣的人領導美國政府已經給世界帶來嚴重問題。

最後,在文化和歷史的意義:這次選舉是二百年來對抗人類走向自由和寬容、共存的啟蒙的Romantik-羅馬化運動,繼一次大戰、二次大戰、冷戰,繼共產黨、法西斯、納粹興起後,又一次全面發作。

我們說它是Romantik-羅馬化運動的又一次全面發作,因為羅馬化運動的本質是各種形式,特別是基督教世俗形式的一元化宗教復興運動。現在人們竟然不僅在思想上,而且在具體人事上看到:各類基督教原教旨主義分子,替代基督教的世俗宗教、變體宗教化分子、各類真理部子弟,各類黨文化融化到血液中的華人(包括臺灣)川粉,竟然在擁護川普的“黨征”中,徹底地團結在一起。

在此意義上,它可謂五四引入的羅馬化運動的文化思想的在華人中的一次全面氾濫!

002

 一個人的教養不僅在言辭,也寫在臉上、舉止上。看不出這點的人即如讀書而不知那本書好,是缺乏感知、認知力。所以30年代諾獎獲得者奧西茲基談希特勒和德國社會時才會有那段話:

“一個民族到底要在精神上墮落到何種程度,才能從這類無賴身上看到領袖的形象,看到讓人能追隨的人格魅力。”

這話依然適用!

003

推友Anna說:共产党、大纪元集团、部分海外民运、喜国蚂蚁蚂蚁帮,在挺川这件事情上达成了高度一致。

我跟推:

我關心的是文化思想,文化氣質,現象的歷史性的根源,以及語言方式,而在這些方面,您提到的這幾類人高度的一致。

此外,我要給以後有機會在高校任教的人建議,這是極好的碩士,甚至博士論文題目,前兩個是概念性的研究分析題目,而語言方式問題則是一個極好的經驗分析題目。這是實打實的研究百年來文化社會問題的題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