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蓬矢桑弧射四方——030-039

沒了言慧珠是因為文化基因癌變了

030

談到物理,遺憾因為文革專心於哲學并進入近代物理思想史、物理哲學,沒有能專心於物理成為一輩子的痛。當年在清華附中上預科班時,我是張三慧最喜歡的學生,他課堂練習標準答案從來以我的為準。這位老師跳高1.65米,游泳蝶泳很棒,恰好我具有相同的成績。我當時雖然幾乎可說是崇拜他,但是步入思想研究後,我卻對清華大學及其物理教師們有著自己的看法。為此2014年寫了“物理學家的氣質”。

這篇文章是因為貝嶺做會長,我為了增加一點筆會的作家氣息而投給筆會的。令我哭笑不得的是,這篇文章竟然遭到時任筆會網刊編輯的劉懷昭的封殺。我一笑!但是告訴了會長貝嶺說,并告訴他:“不要理她,那是她把自己至於無知及惡俗的位置,我不過是看著你的面子才投稿給筆會。白紙黑字附在後面,我不怕推敲,這篇文字就是以賽亞•柏林也寫不出來。”

現在把文字鏈接於下面。

順便說,正是從語言及思維,對生活的認知,特別是文體上,我才在“劉懷昭女兒”事件上,對那幾位女士再次使用了“惡俗”二字。那種敘事方式,完全是《真理部》的“電影司”生產作品的方式,典型的昆德拉筆下的“惡俗”!——這個時代大陸流行的那種俗不可耐的二逼文青文字。

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2014/04/blog-post_29.html

 

031


章詒和女士臉書貼出言慧珠照片:

“她叫言慧珠(这是化妆照,不是剧照)梅门第一高徒,艺术与个性可谓照山又照水,其成就至今无人可及。我朋友曾感叹道:“我们这个时代怎么没有言慧珠?”想起她的遭遇与死亡,我愤怒起来,恶声大喊:”我们这个时代,根本不配产生言慧珠!”

我跟帖:

不是是否有有才能的人出現問題,而根本上是文化出了問題,審美口味出了問題。

在沒有味覺的群體中、世界中,或者說味覺變異的群體中、世界中,如何能夠出原汁原味的美食!

032

(這照片及章先生幾句評述讓我愴然,再跟幾字)

幾年前,我才第一次看到九二年徽班進京二百週年紀念孫岳在香港演出《洪羊洞》的錄像,那段“自那日”一叫板,我竟然感到如五雷轟頂!他讓我變色、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果然接下來孫岳的那段唱,是呼天搶地,那根本就是控訴一個時代。我為此查了孫岳的來路、修養。果然是傳統滲入血液之人。

由他那段唱,我突然體會到,這兩代人教養的差異,對文革的感是不一樣的。孫岳是痛自己一生、痛人生人世、痛千古文化之感。而我們這代人,經歷了文革竟然在八十年代沾沾自喜地以為自己是浴火鳳凰。竟然會出現《走向未來》、《河殤》……以及今天不倫不類的腐臭現象!



不僅經歷了文革——無痛,經歷了八九也無痛,經歷了車禍、生老病死而將去,亦無人之所有的滄桑之痛,這就是這兩代人——沒了人味兒的兩代人!——可憐!!

這毫無痛感是有原因的!

出不了言慧珠,也出不了孫岳!在這樣一個變種的群體及時代中,如何可能生出正常品種!更何談傑出!

所以章詒和女士的那句,你們不配有,實在是痛極、恨極之感!我真的是深深地理解這切膚之痛,面對這一切,沒有勇氣像茨威格那樣以自殺來表示自己的憤恨,就只有孫岳、只有章詒和女士這樣的呼天搶地了!

033

川粉及其媒體的表現可謂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如果有“第五縱隊”之說,那麼中共真理部鑄造的第五縱隊已經登陸美國、並正在毀滅、顛覆正常的美國社會、民主社會的秩序。

當人們看清,中國共黨及其文化的崛起,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是200年前羅馬化運動,世俗基督教化運動的結果,那麼人們就會清楚地看到,時下這些媒體的高舉的旗幟就是“羅馬化”!


他們正在掀起的運動和文革一樣,和二百年來被阿倫特等人描述為暴民運動的運動一樣,都是一種世俗的十字軍征戰。

他們以羅馬化運動的標誌——曾經有的基督教的末日思想,第三王國思想,選民思想為標誌,以撕裂族群、意識形態化為自己的運動存在的形式,以破壞現存秩序,建立自己塵世的政治權勢為目的,把世界再次帶向災難。

034

1927年北伐軍將至,陳寅恪和吳宓感到黨軍將至、災難將至,弗里德里希認為,正是這個北伐為中國社會建立了基督教化的社會,從而為極權主義在中國的建立奠定了基礎。這個政治及文化災難——黨軍,三十年代希特勒軍隊把它帶到歐洲各地,現在川粉們讓人們再次看到了黨軍。

黨軍的特點就是黨同伐異,旗幟上高書“唯我獨大”,所到之處,非我族類——誅!只能夠贏不能夠輸!

如此千篇一律的歷史現象,讓人不得不深思!

035

關於週六在華盛頓川粉們的集會,幸虧有這個空拍,它讓人看到人真的是不多。德國電視台剛剛說一萬多,不是造謠。它說明美國社會基本上是穩定的、理性的。

在我看來,無論發生什麼,社會的穩定,通過法制慢慢地解決問題、修正問題是可取的。通過造謠和煽動,製造動亂,倒霉的一定是百姓——不可取。

036

談到人數,川粉們來反諷拜登造勢活動人少,可他們忘記了,在這個疫情加劇的非常時期,有的人希望多,有的政治家并並不希望多。以德國為例,本星期再次加強了疫情的管制,在這個非常時期,窮人染疫給他們自己及家庭帶來的問題及後果尤其嚴重,所以好的政治家在德國一定是減少活動。

兩個執政黨的大會,包括CDU選主席的會,也都推遲到一月份以後再說了。還是那句話,社會和平、穩定,平民康順第一!

037

而談到週六在華盛頓的川粉和韓國瑜造勢之比。那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韓粉的自發性,本性根本無法比。韓粉毫無暴戾氣,韓粉不是黨國化的結果,而是抵抗黨國化、意識形態化及撕裂族群,人們希望臺灣離政治化、離開國際紛爭遠一點。

我因為跟蹤觀察了那一年臺灣的集會,故對人數、人氣、政治文化基礎、氣圍有了更深的認識。

我關注週六川粉人數,關心的是美國制度的穩定,疫情期平民的安危,它直接影響歐洲及世界今天的狀態及發展。這幾年把歐洲更加推向中共的是川普

038

跟帖臺灣網友談到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事件:

第一眼看到蘇貞昌比第一眼看到川普刺激還深!這樣的人教養全寫在臉上、一舉手一投足上。販夫走卒貴為宰相,社會演變如何能好。

人生是個舞台,進到社會,要想社會有序,就一定要知道各個角色不一樣,裝也要裝好自己的角色,否則一定會亂序、亂倫!如今臺灣就是如此,在這點上,比共產黨大陸還不如。說是野臺小戲都高評了,簡直是一台猴戲,自貶自取其辱。

有蘇貞昌這樣的宰相,放出來丁允恭前推國民黨楊偉中一類人,毫不奇怪!都是禰衡所斥:酒囊飯袋,行尸走肉,無品無質之人。

039

有人(我當然知道是誰)在網上發文罵我并貼出我的舊文,“仲維光吹捧韓國瑜的天下第一馬屁奇文”,我大喜過望,寫了個按語,並把此文鏈接奉上,供所有罵我的人趕緊去看,好好去看,反復咀嚼!

我的按語:(仲維光-2020博客): 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

 https://zhongweiguang2020.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15.html?spref=tw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極權與當代精英》一書下載地址(附自序)

有網友詢問我的《極權與當代精英》一書情況。下面是2007年我在鮑樸先生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書的PDF下載地址。在此也感謝鮑樸先生! https:// de1lib.org/book/15944709/ 16c8ac?id=15944709&secret=16c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