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星期三

為王藏呼籲的內省

昨日網友在網上繼續為王藏發文呼籲:

“三八妇女节,请关注被关押的王藏夫人王丽和四个孩子!

今日诗人王藏被关押643天!王丽被关押623天!王藏的母亲和四个年幼的孩子被限制人身自由623!停止监控老人和四个年幼的孩子!保障家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发声权和室外活动的权利!”

 

每次看到王藏及妻兒影像,內心都痛到不敢直視。

我和王藏文字精神來往始自2006年,那時他還是大學生,在當時大學生中才氣及生命力過人。我是個從觀念,意識形態,即紅衛兵、真理部文化泥坑中費了半生生命才爬出來的人,故從認識我就擔心他不要為了反抗禁錮他、乃至污染了他的政治及觀念化而浪費了生命。

觀念藝術,包括其直接產物觀念領先、完全政治化的白話詩歌是一種非常有問題的精神文化!如一個人為此喪失了生活及生命——不值得!作為人及精神的存在及追求,尤其是用中文的人,不僅還有修身齊家(!),生之方式,且亦有詩詞歌賦等內化文化的存在方式。

即便西學,如何理解及去除、拒絕觀念化、意識形態化,拒絕政治,也還是比直接碰刃政治,深陷政治有更重要的意義。以意識形態對抗意識形態,以政治對抗政治,是以惡制惡!會讓你本來就滿是泥濘的靈魂徹底成為泥淖!

走出及對抗真理部強加的生存方式,根本性地對抗當代癌變的生活,最好方式是哈威爾的“生活在真實中”!在最樸實、最基本的生活因素中、文化因素中,尋求美及存在!

事到如今,我一方面為王藏的遭遇,為極權專制一如既往的沒有人性及法制底線,肆無忌憚地殘暴行為而感到憤怒,同時也為我未能更好地以自己的教訓影響王藏而自責。

 

2022.3.9 德國·埃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