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感《光傳媒》“黨話-屁話”文字戲為一律

按:

日前見三月十三網刊《光傳媒》上刊登校友周舵的文字,“普京是中共的一面镜子”。觀點可圈可點可議,但是文風倒胃。這樣的文風是我曾經受教育且經歷過的典型的紅衛兵,真理部文風,如今竟然還如此招搖過市,自感亦有責任。由此想到,此類《河殤》類文字若早遭到奧威爾式的明確地迎頭阻擊,至少也是胡屠戶的嘴巴,何至於此。故戲成一律,救過補闕。

2022.3.15


府偶京都曾顯赫,

傖庸又見敗塵寰;

斯年胡適風牛馬,

沫若中書作困孱;

隕落詩魂西化始,

夭亡教魄政行間;

新言只道村夫語,

未料泥汙盡鱷患。 

注:

1.我和周舵是清華附中校友,我六一考入初中,他則於一九六〇年考入,後因病休學一年而成為我六一級不同班的同窗。後來我們又都在六四年考入高中。但是在校,文革乃至插隊期間,甚至在其後的五十年我們形同陌路,從無交集。這於我這個在清華附中幾乎無所不交,無人不曉者是罕見的。與之相對,和我的清華附中摯友,比我小兩級,初六四級,幹部子弟出身的高王凌的關係相比,真可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思想及氣質不同的人,在人生軌跡上的典型案例。“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決定人之間關係的不只是政治觀點

周舵,“普京是中共的一面镜子”,見鏈接:https://ipkmedia.com/?p=130694

2.首聯:

府偶,指八十年代所謂京城政治精英,青年才俊貌似顯赫,不過是政府玩偶。“宮殿風微燕雀高”(杜甫)

傖庸,指俗物,見漢典:《晋书.卷四三.王戎传》:戎每与籍为竹林之游,戎尝后至。籍曰:俗物已复来败人意。

3.頷聯、頸聯:

這類屁話起自胡適傅斯年的風馬牛的西化運動,郭沫若錢鍾書(曾用筆名中書君)之附庸。以世俗基督教教化文化,真理部文化,腰斬了中國文化傳統。

孱困:低微、卑劣。唐·李朝威《柳毅傳》:誠不知錢塘君孱困如是!

夭亡教魄:五四後各種性質的基督教及其世俗化文化及政治運動,腰斬毀滅了中國文化、社會及歷史。

4.尾聯:

新言:奧威爾《一九八四》所言“新話”、“新思維”,即假大空、意識形態化思維及語言方式不是粗俗、空泛,不是無知村言,而是對人的精神及思想的污染及癌化。

泥汙鱷患:喻韓愈所處時代及貢獻,到老始知,今日之況遠惡於當年。蘇軾,《韓愈祭鱷魚文》:

自東漢以來,道喪文弊,異端並起。曆唐貞觀開元之盛,輔以房、杜、姚、宋而不能救。獨韓文公起布衣,談笑而麾之,天下靡然從公,複歸於正,蓋三百年於此矣。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浩然而獨存者乎

2022.3.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