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普適與絕對,民主與文化


普適的人權觀念決定了現代社會中任何具有“絕對性”要求的黨派團體、人、思想、信仰、宗教都是對於人類共同和諧存在的威脅及危險。

為此,由於黨的組成天生地存在著黨高於一切的傾向,如果它不能清楚地表明在人權、民主及言論自由價值面前,黨是第二位的,那麼它就沒有在一個具有普世價值的社會中的合法性存在。

為此“任何建立在意識形態基礎”上的“政黨”,嚴格說來在民主社會中的價值基礎上,它存在的“合法性”都是有疑問的。

而對於宗教,尤其是那些建立在二元論思想基礎上的宗教,由於它們天生地具有“絕對性”的要求,因此,這種宗教必須“徹底”放棄它的“社會要求”,回歸到個人信仰的領域。而這就決定了在現代社會中,由於這類宗教所具有的絕對性,因此任何它對於社會的宗教要求,和那種意識形態化的政黨的絕對要求,一黨永遠統治的要求一樣——必須拒斥!

 

為了讓讀者清楚地理解這段話,我最後具體點明:

我說的是美國大選中的川普及川粉,說的是西方文化中的宗教;我說的是時下的中國共產黨,過去的國民黨以及現在台灣的民進黨!

我並且提出,需要討論的是儒道釋——它們的認識論基礎是否是二元論,是否有絕對性的要求?如果是這樣,那麼它們就也在我的指謂之列。由於對他們的認識及判定不是我的專業,所以到現在我不僅不曾,並且自認自己還沒有足夠的能力討論它們,在此只是拋磚引玉!

 

2020.1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極權與當代精英》一書下載地址(附自序)

有網友詢問我的《極權與當代精英》一書情況。下面是2007年我在鮑樸先生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這本書的PDF下載地址。在此也感謝鮑樸先生! https:// de1lib.org/book/15944709/ 16c8ac?id=15944709&secret=16c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