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感謝尊者八十六華誕的開示

由於前半生被封鎖在鐵幕後面,我是很晚才知道並且認識到達賴喇嘛的精神和思想,情操及境界。這原因在於兩方面:

一因為信息的封鎖,我無法直接接觸了解到達賴喇嘛的思想及作為。

其次更為嚴重的是,共產黨的一元論封閉排他的意識形態的教育,真理部的唯物主義教育,讓我帶上一個所謂“進步”還是“落後”,“迷信”還是所謂“科學”的眼鏡,這就是我即使接觸到信息,也不可能正確判斷。

我是在反叛後走過二十年,1989年底才開始注意到,並且從精神上開始認識尊者。此後32年跟隨尊者,離得越近,讀的越多,受益就越多!

這個影響有著多方面。簡單說來,首先是精神:尊者的開放、崇善及慈悲心,永遠影響著世界!為此,他讓我在做人、向善上,在這個喧囂的世界,充滿黨同伐異,被政治經濟利益捆綁,社會的泥淖中,感受到他的力量及支持。他讓一切向善的人感到吾道不孤!

而這就和那些撕裂族群,加劇人間對立的言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達賴喇嘛為人間,人類的和平共容存在創造了“祥和”!

2文化上,尊者讓我有了更深的理解,不僅愛自己父輩們傳襲下的文化,且讓我尊重不同群體的文化及人;他讓我堅信:為弱勢、受迫害者發聲,是人的基本品質。

3學術上尊者使我對最近200年的文化思想史認識有了更廣闊背景。由此對這200年人類社會曾經發生過的巨大災難的反思,有了更為清醒深刻的認識。而最重要的是,在這個研究中,達賴喇嘛讓我對一切帶有封閉性、排他性的意識形態有了進一步的免疫力。

4.和各類當代社會的所謂成功人士,經濟上的,政治上的,乃至所謂明星們的各類通俗或精緻文化上的人物相比,達賴喇嘛讓這個世界物質的進步更多地染上,或者說浸入了人性,人固有的性本善的精神,讓那些物質性、世俗性以及助長人的貪婪、暴戾的帶有破壞性的品質受到約束及化解!

我們生存的這一百年有這樣人物,有這類品質的人,是我們的幸運!

感謝尊者的生日開示!祝尊者健康長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芻議“宗教社會”、“人文社會”與替代宗教的“人本社會” ——談美國社會的困境

二十世紀被稱為“意識形態的世紀”,“極權主義的世紀”。西方社會——為人類帶來史無前例的互相殺屠的災難。現在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這二十五年竟然幾乎複製了上世紀前二十五年,尤其讓人震驚的是,曾經被認為是“新大陸”的美國亦步亦趨地重蹈歐洲之路。各類不同性質的宗教性、世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