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

週末寓思於樂九推 ——蓬矢桑弧射四方(20211204)

1】無意中在臉書上看到這兩個帖子。很有感!一路走來,由於拒絕極權主義的黨文化,不接受那個社會的1949年後的知識界,竟然如同“挖了很多人的祖墳”!1999年,我寫《當代中國無大師》,一位因為八九年坐過監獄的異議人士氣勢洶洶地對我說:我是受北島影響的,你這樣說,我怎麼辦?這讓我瞠目結舌!

2】無獨有偶,95年的研討會中,一位89年由使館叛逃的所謂知識人拍案而起:說我是對中國知識界的污衊,侮辱十億中國人民。故我深知,思想的每個推進,如我對romantic的辨析,對於五四及余英時的討論……,不是開拓了討論空間,而竟然是讓一些人如喪考妣!

文學、思想、生活的探究,竟然是這種邏輯

 

3】有能力的人,關注的是問題及方法——基本訓練,他知道自己有能力談什麼及能談到何程度。

80年代末期我敢明確地對抗大陸學界,但看到林毓生余英時的文字,覺得不對勁兒卻不敢多言,因那是另一個範疇的問題,對抗的已不完全是意識形態;在方法和知識上我還是雛鳥,需積累探究,對話在20年後,果然如此。

4】我對林毓生和余英時先生的質疑不是觀點,而是方法及概念,他們對基本的方法及概念的理解完全是有問題的,而這個問題即如余先生所言,他是繼承了胡適以來的五四的傳統。所以五四傳統在根本的問題及方法上,在人的學術及思想的基本訓練問題上出了偏差。

我這一生,反叛走了二十年,走出反叛,基本知識及方法的訓練及積累又走了二十年。千真萬確地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5】就是老雷這幾個最平常的字——求內心的平靜,對一個忠實於自己內心及自己智力的人來說是生命及生活的意義的真諦!他們無法欺騙自己!也正是在此意義上哈威爾說:如果為真實而生活,極權主義一天也存在不下去。

阿隆說:一個人可能成為馬列分子且有才智,但他不會是正直的;也有真誠正直的馬列分子,但他們卻都缺乏才智。


 6Raymond Aron190583,法國自由主義巨擘,薩特同班同學,當初成績比薩特高一個檔次。他也是極權主義問題研究專家,我有他的很多德文譯本,可惜不懂法文無法專門研究。中文已翻譯了不少他的書,錯誤不少且很少有人真讀懂他。他自己說,他不是強在極權主義概念研究,而是在“政治宗教”問題有首創性。

 

7阿隆箴言:

“我認為,現代社會中最令人恐懼的就是一黨專制體制,也就是極權主義。

“某些人說我一貫反對共產黨,我問心無愧地堅持這一立場。因為我認為,共產黨令人憎惡的程度絕不亞於納粹。

仲维光: 雷蒙·阿隆的懊悔  ——再谈《德国之声》中文部的问题(2008旧作) 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2008/09/2008.html?spref=tw

 

8】“一個人可能成為馬列主義者,並且擁有才智,但是他不會是正直的。也有不缺乏真誠正直的馬列主義者,然而這類人卻都缺乏才智。”—阿隆

李澤厚是個典型案例!因為李澤厚的學術從沒超出過馬列教科書範疇,不過是個文化領域的宮廷弄臣。

仲维光: 就重發雷蒙·阿隆的懊悔一文答客

https://zhongweiguang.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7.html?spref=tw

 

9】我是在《東方列車謀殺案》電影上聽到,美國的種族主義問題是有傳統的,在歐洲非常著名。電影中破案的一條線索就是按美國社會的氣氛,那個年代黑人是很難成為醫生的。

在川普事件高潮中,德國電視台的脫口秀節目中強調:川普就是romantic運動在今天的代表人。

這些都讓我在思想問題上反思過去的認識。

很顯然,這個說法意味著的是romantic運動,不是浪漫運動,而是宗教性的羅曼蒂克,羅馬化運動,基督教思想對於啟蒙運動的反動。川普是當代的這個反動的代表性人物。不僅大陸的共產黨,而且台灣的民進黨都是這個反動運動,romantic運動的產物。


照片愛因斯坦語錄:

親愛的後人,如果你們不能變得比我們更有正義感、更加平和、或至少更為理智,那你們就見鬼去吧。

不幸,在BLM問題上,宗教、文化及種族、社會、政治問題上,華人不僅失去了自己傳統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且極具地氾濫了愛因斯坦所憂慮的西方社會所固有的這一極具排他性的負面傾向!

Liebe Nachwelt! Wenn Ihr nicht gerechter, friedlicher und überhaupt vernünftiger sein werdet, als wir sind, bezw. gewesen sind, so soll euch der Teufel holen. ... A.Einstein

2021.1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