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談李世濟的“程門私淑”——【程門私淑】李世濟《文姬歸漢》1983

談李世濟的“程門私淑”

1.

“程門私淑”,這是認真對待藝術及歷史,對李世濟的準確稱謂!

李世濟這個人有能力,但是不老實,而且對於京劇的理解及認識,即,和唱做的能力有“別”的藝術感知力,審美能力,修養厚度,她不僅是匱乏,而且堪稱惡俗。對此,程硯秋大師一定會有察覺及認識。因為大師不是那麼容易,那麼沒敏感力就可以成為的。

但是這點很少有人談及,反而是李世濟經常利用程先生的誇獎,那是因為最早的接觸,程大師無論是從友人們的面子,還是對於年輕人的寬厚,以及那個時代的為人教養,都使他只會鼓勵,絕對不會有負面評價。

其次就是程大師不收女徒弟,這個原則,使他不必更多的說什麼。然而李世濟不僅當初就試圖充分運用了第一點,而且四九年後更試圖利用政治,利用黨及周恩來等領導的壓力製造一種要拜師的氣氛。但她孰料不及的是,為她人做了嫁衣裳,黨利用了這一點,卻選用了更自己人的江新蓉,她沒有江新蓉的紅小鬼政治資本。

江新蓉是共產黨出身,是黨的忠實工具。而這就使得江新蓉自然而然成功地利用了李世濟們的努力,成為打破程先生做人底線,在生命的最後期間不得不接受的女徒弟,更使得她成為走進程先生家裡——私人領地的臥底女徒弟。這種發展帶來的名利是李世濟夢寐以求的,卻絕不會想到最後會以羊易牛,對李世濟來說,甚至更意味著本來就要成功的事情,一下子被至於陰影之中,更嚴重的是從此還多了一個直接的競爭對手。以李世濟一生所顯示的對於人事關係的恩恩怨怨反應,說江新蓉和李世濟後來顯示到檯面的芥蒂,其根源應該是在五十年代,不會是空穴來風。

就功底及唱做能力,尤其是李世濟有一位對京劇有深刻理解的先生唐再炘的指點、啟發、輔助,在表達上江新蓉遜於李世濟,但是這位出身於革命事業的江新蓉為人上卻是樸實的,她對京劇的理解及對於程硯秋大師的認識也是樸實的,毫無李世濟的惡俗,所以江新蓉的藝術,雖然算不上得程神韻,但也離程不遠,而對於她和程先生的關係的敘述,也是樸實的,基本上不過分的。而李世濟卻恰好都是反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李世濟這樣的人當然不會罷休。對於虛浮的名利,八十年代後,李世濟不但充分地運用的時代及社會空氣,利用自己在北京的政治及藝術與權力關係的近水樓台,利用各類的勢力及影響,甚至利用先入為主及中國人處事婉轉,在她和程先生的師徒關係上,在爭奪程派繼承人的所謂旗幟上,肆無忌憚得誇大杜撰。恨不得直接把自己說成是嫡傳弟子,才為世出的乾女兒。但這貨真價實地是欺世盜名!更何況,而且人的惡俗及奸毒是不可能永遠能掩飾及偽裝的,李世濟惡俗的藝術口味及心智,她對於男旦,即乾旦的攻擊,以及詆毀,箭箭射向的,最終一定都是程硯秋大師!

是故,這個“程派私淑”的定語,本來是無所謂的事情,但是在今天是一定,且必須要加上的!

2.

對此,秋生社君華答說:

“李世濟老師對程派所做的的貢獻是不可磨滅的,“程門私淑”只是名義上未能拜師,如李薔華、顧正秋等前輩都未能拜師。但李世濟老師確實得到了程先生的指點。

李世濟老師在程派乃至京劇沒落的時代能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京劇、了解程派做了很多的工作。對外人的辱罵及門戶之見,李世濟老師不僅從未參與,亦為反擊,她的大氣、以事業為重令人欽佩。這樣的精神值得後人學習(因為參與內鬥是對程派藝術毫無益處的)。”

與此,我回答說:“私淑”,二字沒有褒貶,我是說這個定義準確。如所言,新艷秋、章遏云同樣是私淑卻並不影響其藝術造詣。李世濟要抹去是有其目的,且不是藝術目的。 其二,李世濟,對其早期,我沒能力置喙,且我父親最迷的程派是李世濟,我幾乎看過她五十年代中期到文革前演出的所有的戲,今天看來,如桑園會,依然是佳作。但是在八十年代後,我開始逐漸更深地進入京劇,隨有了自己看法,尤其是讀了齊如山後,堅定了我感覺及看法。 齊如山認為,梅蘭芳會唱戲,但是對於京劇的文化及藝術形式的認識並沒有,他周圍幾乎沒有懂戲的。而我讀書思索的看法——京劇是中國文字文學的繼續,文化的韻律,是唐詩宋詞的繼續。 就此意義,李世濟們的後期毀滅的是京劇及中國文化,這如同文化思想史的“格義”、“附會”,是大忌!所以我才會留下這段言。 看法不留在肚子里,還因為我由於被封閉,所以在認識問題的路上全靠自己的摸索,耽誤了很多時間。五十歲才看到齊如山,豁然開朗,他使我更為直接地切入根本的問題。這個教訓讓我有話直說,有感直發,以便後人能避免我這代人的浪費生命。

此外,文化的毀滅性的處境,及傳統文化及京劇面臨的危地,以及我的年齡,都是時不我待。說了,對還是錯,對同仁及後人都是個參考。故絕不發以其昏昏、諾諾之聲,那無法使人、使事昭昭。而如我遵循的科學研究的特點,無論證實還是證偽,都要言之有物!如陳寅恪對郭沫若所言,說了,留在那裡,可由後人來評斷。我想做的就是繼續齊如山的聲音。

 2021.12.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