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

臘月別庚子 — 告母

平安從不來庚子,
疫禍饑荒兩劫
去歲辛年童稚夢,
此番丑載古稀勤;
尊前耕讀逾千卷,
才思長一分;
翰墨精微弓強,
多姿風采見方聞。


2021.1.13-庚子臘月初一

附言:此生經歷了兩次庚子年,一九六〇年和二〇二〇年。能夠平安如此,有所成就,全仰仗母親的撫育蔭庇。再過庚子,仰告母恩。

上一次庚子年次年——辛丑年,母親為我選擇報考清華附中,繼而我以幾近滿分考入清華附中,此後一路順風,高中、預科、大學、研究生,也一路自尋孤獨地走出這個並非是由我自己選擇的社會及時代。在我一生的成長逐漸認識到,一個學校帶你進入的智力階層對一個人的影響,幾乎可說是決定了你一生的道路。

這也讓我深知,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但更是培養我的母親為我選擇的。母親永遠用眼神鼓勵我!

我在母親的眼睛中看到的是,她要我的是——展示你做人盡可能的高度、風采,讓人知道你是我的兒子!為此,她可謂為我犧牲了一切,讓我平安地得以在正常的追求中,在中學住宿生活中,文化大革命中,插隊時,工作及出國後,讓我身心正常成長,避免了直接的迫害。然而代價卻是,她孤獨地在北京家中辭世,我沒有能夠在母親前盡孝——我一生中永遠無法彌補的痛!

也就為此,無論面對如何的艱苦及孤獨,如今我亦心安平靜,因為我還在繼續努力。兩度庚子,災異之年,我都平安度過,都深切地感到母親在人間天上的蔭庇。

同樣因此,我理解天下母親、天下兒子都有的同樣的血肉感情——藏人、維人,歐洲、非洲的難民的母親及兒子之痛。它筑就了我一生為人的基礎。

注:《南史·謝靈運傳》謝靈運云:“天下文才共一石,子建獨佔八斗,吾佔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奇才博識安足繼之。”吾五十年極盡努力,望在此百年能爭得一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