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

何祚庥的攻擊,讓我欣慰

按:

我這一生前期的工作及追求,讓我感到欣慰的不是自己的文字,而更是由於幾次遇到想要徹底毀滅我的攻擊,而讓我在當代大洋國的思想史上一定會留下自己追求的軌跡。因為這說明我早期粗糙的文字的衝動、追求的傾向,也因為我涉及的是問題和思想,而不是個人的那些雞零狗碎的生活及思想私事,即它涉及我提出了哪些問題,推崇了什麼方法,冒犯得罪了什麼思想、什麼性質的人。

這幾次事件及留下的文字記錄其中包括何祚庥以及我曾經的導師。而涉及的問題的性質則雖然表面看來不一,但是實際在基礎及知識背景上卻是一個——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我不認同他們,斷然而毫不拖泥帶水地拒絕他們,認為他們不是學術,是政治宣傳,是世俗教會的教士及其教義推廣。在學術領域拒斥馬列主義從語言上方法上最根本的認識論問題上是我前期工作的最大特色它甚至貫穿了我一生這其實也是近代啟蒙運動的精神及思想的基本精神。

雖然有上述經歷,但是我必須承認,在我出國以後,真的全面地接觸到一個正常社會的學術,進入場地時才發現——四十歲的我還是一隻雛鳥,我雖然已經清空了箱子里所有的垃圾,並且重新打造了一支新的箱子,但是,它還是空的,能否裝載上好的內容,裝載上多少,要全看我在未來的努力了。不過好在我已經把那些陳詞濫調,那個蛤蟆吵灘拋在了身後,不再受那些東西的干擾了。現在又三十年下來,無論我做了多少,是深是淺,我可以欣慰的是,我誠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耐得寂寞地走了下來,留下的是扎實的文字。

基於這個原因,我把何祚庥的文字轉附在下面,作為說明一個生活在大洋國的年輕人覺醒時期,重新走向學術之路時期的記錄。——2024.2.28

 

何祚庥·一場有關範疇體系的爭論

(節自《一場論戰的記錄——談<論馬克思主義自然哲學>》)

 

按:查汝強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自然辯證法研究員,於1990920日去世。去世前他已經把《論馬克思主義自然哲學》一書編輯好,去世後為紀念他出版了這本書,此文節自何祚庥為紀念查汝強,特別為1991年出版的這本文集撰寫的文章的第二節。。該文作為查汝強的文集最後一篇文章出版。

 

1985年,查汝強教授在第5期的《中國社會科學》上,撰寫了一篇《自然界辯證法範疇體系設想》的文章,在文中除了討論有關建立自然辯證法範疇體系的種種問題以外,還批評了“宇宙始於無”的錯誤觀點,由此又引發了一場有關範疇體系的爭論。

但是,爭論並不以正面討論“宇宙始於無”的觀點是否正確而開始。在1986年第3期的《自然辯證法通訊》上刊載了一篇許良英撰寫的《歷史理性論的科學史觀芻議》,文中不知名地批評查如強是“發明宇宙規律的先知們”。正面對查汝強文章提出批評的,是在1986年第3期上,刊出的由仲維光同志所撰寫的《是自然辯證法,還是黑格爾的自然哲學?》的文章。這一文章涉及對黑格爾自然哲學的評價,馬克思主義自然哲學是否需要建立範疇體系,宇宙無限輪,物質結構無限可分論,是否是經院哲學,怎樣理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的最終的標準等學術問題。但是,“仲維光同志不僅反對對自然辯證法範疇體系的探索,而且建議取消自然辯證法這一學科和課程。”這就促使查汝強寫了《是發展還是取消自然辯證法》的答復。

出人意外的是劉兵、王作躍、熊偉、陳恆六、仲維光等同志的觀點,亦在差不多同一時期,在1986年第3期的《中國社會科學》上,刊出一篇《對查汝強同志兩篇文章中一些自然科學問題的商榷》。本來,查汝強的文章是兩篇討論哲學問題的文章,由於是自然哲學,自然要涉及自然科學問題,但更為重要的是哲學問題。如果對哲學問題的立論,是建築在錯誤地理解了自然科學問題,這當然應進行商榷,但是這五位同志的文章并沒有提出這種原則性問題,而是就查汝強文章,包括批評方勵之文章中的16處科學“錯誤”(最多也就是表述不夠精確)進行“商榷”。這當然是十分不尋常的。

查汝強同志不是科班出身的自然辯證法專業工作者,他在清華大學做學生是念的是外語系,而且經常忙於地下革命活動,歷史的誤會卻把查汝強推到自然辯證法的崗位上。他的自然科學“根底不深”,這自然是他的“短處”,現在就向他的“短處”發難了!

論戰的結果是戲劇性的。……

 

查汝強,(1925年—1990年),又名查如彭,男,江蘇宜興新芳橋人。中國自然辯證法專家,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國際科學哲學與科學史聯合會科學哲學會理事。

抗日戰爭時期參加新四軍。抗戰勝利後至1949年,在上海、北平參加地下黨工作。1949年在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在校期間任清華大學地下黨總支書記。

新中國成立後,歷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理論教育處處長,《北京日報》編輯部理論部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自然辨證法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等職。兼任中國未來研究會副理事長、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現代設計法研究會顧問,《自然辯證法百科全書》常務副主任,國際科學哲學與科學史聯合會科學哲學會理事等職。主要從事研究自然辯證法、西方科學哲學、未來學、技術社會等領域。1983年應邀在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作學術講演,先後訪問過英國、蘇聯、羅馬尼亞、加蓬、哥斯達黎加等國,參加國際學術研究活動。

1990年,查汝強逝世。

著述:《科學與哲學論叢》《二十世紀自然科學的四大成就與辯證自然觀》等,合譯有《科學發現的邏輯》《科學究竟是什麼》等。主要論文有:《關於生物分類學的幾個哲學問題》《簡評西方科學哲學幾種學説》《邏輯證明與實踐檢驗》《發展哲學、中國的經驗》《試論產業革命》《關於未來學的幾個問題》《試論信息社會》《論馬克思主義自然哲學》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