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詩是吾家事——看京剧《春闺梦》王晓燕錄像感


詩是吾家事

——看王曉燕《春閨夢》錄像感

1

這是近二十年來我看到的下代人最好的春閨夢!

王曉燕真的是個天才!渾身都是戲,表達力是天生帶來的。她不僅嗓音等的控制恰到好處,而且就其身姿及水袖,都自帶風韻,可惜生錯了時代,真讓人心痛!

我之如是說絕非妄說。十幾年下來,她的藝術的展開結果可說明一切。如果她到底還是沒達到新艷秋的水平,那就說明了我的看法。

這對比結果是無法否認的。而這個結果卻絕對不是她自身問題,而是環境問題!

因為她真的是非常有才華!

兩代人的審美口味產生了問題!對藝術及文化的理解產生癌變!越吹越爛!

2.

昨天,聽、看了三四次王曉燕的這段錄像。

好的演唱、演繹,讓你聽過一次以後,意猶未盡,似乎靈魂被她抓住了一樣!王曉燕的演唱及隨之而起的舞歌——舞之歌,用形體來歌情,能讓你一下子隨之醉入。

這個感覺,突然讓我覺得,京劇不僅是王曉燕生來應該要投入的藝術,而且甚至讓你感到就是為她打造而生的。而這使我更一下子理解了杜甫的“詩是吾家事”,這句詩吟出的更深的含義。這五個字,即如京劇在王曉燕這樣的人的口中,身上,和別人就是不一樣。

一門藝術、一門思想、一門專業的把握只有到達這個程度,讓人感到它和你,你和它融為了一體的時候,才可謂到了出神入化,真的進入了境界。

可這不容易,既有後天修養的成分,也有先天質地因素!你不是好的大理石,無論如何如何都雕刻,乃至模仿出米洛的“維納斯”之美,之神韻。

吾觀程硯秋等第一代京劇大“家”,以及他們的第二代弟子,新艷秋、章遏云、趙榮琛、王吟秋……,才格出尋常,都入了這層雲天。——王曉燕也是為這層雲天而生……。

 

2022.5.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