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星期一

悼念江嬰先生辭世——江嬰先生致筆者的墨寶—2010.04.08


維光先生惠鑒:

四月八日讀到先生文章,正在清明節裡。年年歲歲清明節,歲歲年年冬別時。先生以“荒誕時代的孤魂”為題,亦已揭示文章之主旨,對我而言,真乃確切而巧妙之比喻。從走出太液池邊那天起,我即成了孤魂,躑躇於迷茫大地之上,躑躇於餓殍荒墳之間,躑躇于陽謀橫掃的瘋狂年代,躑躇於權貴肆虐之時,躑躇於殘山剩水之畔,躑躇於沙塵彌漫之六合內,至今仍為孤魂,此可告慰愛我者。不被扭曲,不被閹割,此即孤魂之“孤”。由此可知先生深識我也。而不被扭曲與閹割,正如先生評語中所謂“獨立精神”與“自由思想”之力也。現實欲使我為奴,而我卻心向自由之神,故毅然而去太液池也,縱鐐銬加身,也終未悔,先生之文,對“孤魂”作了深刻切當之剖析。先生云識江嬰是“一個運氣”,而江嬰為先生所識,乃江嬰之運氣,且為宏運也。江嬰何以謝先生?唯遙祝先生與夫人健康,文事豐收。

謹此,即頌

春褀

耄耋衰翁

江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芻議“宗教社會”、“人文社會”與替代宗教的“人本社會” ——談美國社會的困境

二十世紀被稱為“意識形態的世紀”,“極權主義的世紀”。西方社會——為人類帶來史無前例的互相殺屠的災難。現在二十一世紀已經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這二十五年竟然幾乎複製了上世紀前二十五年,尤其讓人震驚的是,曾經被認為是“新大陸”的美國亦步亦趨地重蹈歐洲之路。各類不同性質的宗教性、世俗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