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我這一代——“紅衛兵一代”經歷了什麼——關於王康問題的十個推(2021.09.25)

王康問題涉及的是基本的語言方式→思維方式→治學方式→對於知識和人生的理解。而這涉及的就是根本的文化問題——真理部文化問題。

學者和記者是社會生活中兩種性質的職業,有不同的語言規範,職業精神要求。只有政治優先的大洋國後代才以為有了論就可無所不治,談史、學、詩、政。此即我說的紅衛兵文化

【1】我曾給自由亞洲電台做過20年特約記者。這讓我在專業的周主任的呵護下,學會如何做記者,且保證了生活及進取。在周主任手下,我做報道只有一個未被採用——德國臺灣僑團送別金樹基代表。我因和金樹基及僑團的人都熟識,故做得較為感性。周主任告之我,記者不能有個人色彩。這讓我臉紅,我永遠記住!

【2】早期一位台里人向我道歉時說,周主任對你的語言及思想評價極高,認為台里請到你這樣的人是運氣。可我知我吃了幾碗乾飯。當然也為此,我一直遭受明裡暗裡的刁難,在周主任退休次年我被中斷合同。這成全了我近年的學術生活。但對周主任的感謝卻是永遠的;對中文電台的烏煙瘴氣,我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3】再談紅衛兵文化。有人看不到王康是極為典型且原始型、最粗疏的紅衛兵文化是不奇怪的——只緣身在此山中,難道川粉們,中國的自由派知識分子們的語言及思維方式不都是文化革命的繼續?

我沒料到的是:我幼時偷聽感到清新的、另外一種文化風的海外電台,如今竟被紅衛兵小報化(!),并且是如此徹底!

【4】我是從這個語境中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走的過程之緩慢,艱辛,搖擺,讓我臉紅,也常有盲人騎瞎馬的感覺。我能走到今天,且能摸索到很多ABC內容,感到欣慰也感謝命運!

所以對那些陷在其中沾沾自喜,有人提醒卻拒絕討論者,感到痛心;而那些狂熱地陷在其中且自豪地到處攻擊者,則覺得遺憾——害得是自己啊!

【5】這包括三大中文媒體——簡直堪稱粗鄙污爛!這類媒體在面對最惡勢的集團,共產黨時,竟已徹底地失去了殺傷力!自宮、自辱,也堪稱當代一絕!

故我反復強調文化思想、知識及精神結構問題!強調回到基本訓練,基本問題!

基本訓練及積累,非一日之寒,你面對的是極權主義大廈!強勢西方的負面,弱就會被它踐踏、淹沒!

【6】發一篇我82年的傻逼文字,給許良英先生的信。

一讓大家看我的思想軌跡,我是在研究生階段才真正從意識形態的異議及對抗,讀文獻讓我語言概念上進入另外一個領域——學術領域。這一徹底變化持續到我出國。走出來既艱苦又漫長。

【7】二作為傻逼,我比其他同代傻逼有文采,且提出了更多的問題及思索,這使我改變,并徹底地走出來——不是我沒能力走那條路,而是我不走。

三這篇東西展示:傻逼不是絕對的,好傻逼可以走出來,王康則是個惡俗,智商不高,缺乏感知力的傻逼。我會繼續用我的工作證明這點,及證明紅衛兵一代的不同道路。

【8】上等人的智力是提出問題及研究問題敏銳有力;

中等人是考試升學易如反掌,研究則是了解到對的就能迅速接受;

下等人則是機智的市井混子。提問題研究沒能力,學習學不了數理化、升學考不了好校,只好混社會!

從20年代開始共黨內最多的就是知識分子中這類機智的混子,如蔣南翔、于光遠等。王康則更遜一籌。

【9】您如不是思想史研究者,只想看熱鬧,那最簡潔的辦法就是看這兩頁。看這個傻逼——仲維光,三十歲還在那裡鏗鏗鏘鏘地說那些文青語言。

它是笑料卻讓我笑不出來,只讓我心痛。我們這一代人的生命、才華被上一代人帶來的社會及文化蹂躪糟蹋,我唯一要做的就是絕不繼續自欺欺人,欺騙下一代!

【10】82年信文影印——共14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我看《2024理查·基尔最新电影,直到葬礼才知自己有个儿子,商业大亨为弥补遗憾举行阴婚!【光影】》

從片尾的評述看,講解人完全和這個電影揭示的深刻內容、感受、思索、迷茫、糾結絕緣。你真的不理解真正的藝術家的感知及追求! 我驚奇,究竟劇本、導演是誰,因為這是部完全帶有理查·基爾所特有的藝術氣質、人生態度——對世界及人生的看法,對東西方對於人的存在、生死看法的電影。 這個對...